大隐隐于世

我的人生重复着等待戈多的剧目

【红色组】渐失莫忘

渐失莫忘

 

 

 

苏露同体

这是一个关于失去与重生的故事

不可否认,只有丢弃某些东西,才能获得新生。

 

 

 

1989.2.26     小雪

伊利亚又患病了。我知道在现在说这句话听起来十分的荒谬······但这是事实。这次伊利亚的病情非常奇怪,他丧失了部分的记忆。今天我去看他,他竟然抓着我的衣领质问我为什么不同意“长波电台”与“联合舰队”的提议。

这是很久之前我们最初的争执,我以为他是在发泄。但他又用手指摩挲我眼角的淤青,担忧的问我是否和阿尔弗雷德起了冲突。

他忘了,这是他亲手挥出的重拳,现在淤青还没有消减完全。

王耀

于莫斯科

 

 

 

娜塔莎示意王耀跟她出去。还没等王耀点头,伊利亚就不悦的握紧了王耀的手腕。他从来不说自己真实的意图,直接表现出他的不满才符合他的个性。

 

 

 

王耀安抚的拍拍伊利亚的手腕,轻声安抚:“没事,我就离开一会儿。准是医生交代的事,娜塔莎不方便照顾你,所以叫我出去嘱咐我而已。”

 

 

 

“那你还会回来吧。”伊利亚皱紧的眉头微微松开了一些。

 

 

 

“我会的,我保证。”

 

 

 

“王耀同志,你现在的语气就像在哄骗一个孩子。”

 

 

 

“说错了,这可不是哄骗。”王耀把手腕从伊利亚的手中抽出。“我只是在照顾一个孩子。”

 

 

 

王耀跟着娜塔莎转过走廊的拐角,一向拥有高岭之花人设的娜塔莎还探身去看伊利亚有没有悄悄跟来。确保了伊利亚不会知道自己和王耀的谈话内容,这位白罗斯美女才松了一口气。

 

 

 

“你也看到了,我哥哥目前的状况很不好。”开口就是下通牒的语气。

 

 

 

“······我相信伊利亚可以挺过去的······”王耀苦笑。“我还需要他在。”

 

 

 

“是啊,要是哥哥彻底倒下了你就是阿尔弗雷德口中的下一只肥羊。”娜塔莎冷漠的戳穿王耀没说出的外界形势,语气中带着显而易见的嘲讽。“我不管你是抱着什么心思来看他的,但是我有件事确实需要拜托你——除了你,我找不到更合适的人。”

 

 

 

白罗斯美女高傲的不可一世的请求方式让王耀不适的摸摸鼻子。“嗯,你说,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只要不涉及我家中的利益,我都可以答应······你说得对,就当是我继续还债了。”

 

 

 

娜塔莎冷哼一声,显然是对王耀的态度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我哥哥的记忆正在退化······简单来说,他的记忆出现了奇怪的倒退。他不仅不会记得现在的一切,过去的记忆也在消失。”她顿了顿。“我们最初发现这样的症状时,哥哥失去记忆的部分还算少。所以他让我和姐姐去找你,他希望你来照顾他。当然,我和姐姐都信不过你,所以我并没有去找你。但是昨天,他又一次问起你在哪里。为了让你过来,他摔了手边够得着的一切。最后即使暂停治疗也要去找你。所以······”

 

 

 

“所以你希望我来照顾他,让他好好接受治疗。”王耀叹了口气。“我明白了。”

 

 

 

娜塔莎听到这话反而愣住了。“你同意了?”

 

 

 

“不然呢?”王耀有些好笑。“家中的事我基本已经不管了,上司有事会派人来找我的。我还是有时间来照顾一个病人的。”

 

 

 

娜塔莎愣了好一会儿,让站在她对面的王耀甚至都有些不太舒服的想走。最终,那个始终对王耀抱有敌意的女孩儿冲着王耀深深的鞠了一躬。

 

 

 

“谢谢您,王耀先生。”女孩儿有些哽咽。“他真的很需要您。”

 

 

 

“你还知道回来。”伊利亚平静的控诉推门而入的王耀。“我还以为你跟着娜塔莎跑了呢。毕竟美女还是要比我这个病恹恹的老男人来的赏心悦目。”

 

 

 

王耀忍不住冲着伊利亚先扔过去一个苹果,而后才晃晃手中的一兜苹果。“我觉得病人应该吃点水果,所以跑到外面去买了。”

 

 

 

“现在一定很难买到水果吧。”伊利亚看着手中卖相并不算很好的苹果叹气。“我的家人都很久没能吃饱了,水果现在可是好东西。”

 

 

 

“那就不要指望我给你削皮了。”王耀装作没听出伊利亚话中的伤感,一屁股坐在伊利亚的病床边。“你知道的,我可玩不好那东西。”

 

 

 

最后伊利亚只吃了半个苹果——仅仅是半个还是分了王耀一大部分。伊利亚冲王耀摆摆手,示意他不必劝他。

 

 

 

“留给娜塔莎和冬妮娅她们吧。”伊利亚冲着王耀露出温和的微笑。“我没有多长时间了,不该浪费这样的好东西。真高兴你依然爱我。”

 

 

 

“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你自己生病也不知道说点好听的。”王耀一边鄙视着伊利亚,一边顺势用衣袖抹了把脸。

 

 

 

 

1989.7.19      小雪

伊利亚的记忆又被他自己的大脑删除了一部分。今天他居然问我,为什么总不来看他。他忘记了我们的争吵与不和,也忘记了我是怎样照顾他的,理所应当的向我索求(涂黑)。他真自私,这一切对我真的很不公平。

王耀

于莫斯科

 

 

 

“耀,你很久都没来了。”伊利亚突然抬起头。

 

 

 

“嗯?”坐在床边的王耀没有反应过来,脑子里还是手中报纸上的内容。

 

 

 

“你是不是厌烦我了。”伊利亚自顾自的得出自以为很有道理的结论。

 

 

 

“什么呀。”王耀失笑,把手中的报纸放下。“我要是厌烦你了,我还何必过来呢?”

 

 

 

“你总是有很多必须做某件事的道理。”伊利亚歪着头。

 

 

 

“是,是,是。我记得有些人把东西摔了,所以有无数个理由要求我必须来照顾一个“巨婴”。”王耀冲伊利亚翻了个白眼。

 

 

 

“耀,如果我死了,你会不会有一天把我忘了?”

 

 

 

王耀的心脏猛然抽动,坚定地承诺就在嘴边呼之欲出。抬头望去,病床上的伊利亚正目不转睛的看着他,红色的眼眸中是赤裸裸的期待。

 

 

 

他完全可以向伊利亚承诺任何事,反正伊利亚很快就会不记得这一切。伊利亚现在的记忆倒退到哪个阶段了呢?王耀没办法把握。这一切都太可笑了,伊利亚脑子里的橡皮擦仿佛是神明的一个玩笑。哪有这样离奇而荒诞的病呢?但是王耀已经答应了很多人照顾伊利亚,所以他应该让伊利亚安心,所以他可以承诺——反正也不会有人追着他要求他履行承诺不是吗?

 

 

 

尽管伊利亚对自己和家人做了很多极其过分的事,但他怎么舍得让现在的伊利亚失望呢?

他有能力向现在的伊利亚承诺吗?

 

 

 

“我还没想好。但是等你下次再问我这个问题,我一定就有答案了。”

 

 

 

“耀连甜言蜜语也不愿意说了呀。”

 

 

 

“我本来就不擅长啊。”

 

 

 

 

1989.10.21     大雪

莫斯科总是在下雪。

他今天拔了针管,坚持说自己什么病都没有,要回家,还指明要我送他。娜塔莎和冬妮娅他们都拦不住他,只能拜托我继续照顾他突如其来的任性。在回去的路上,他握着我的手,神秘兮兮的告诉我他为我准备了一个惊喜。他还委屈的问我是否能停止对他的忽视,是否能在参观过他精心为我准备的惊喜后给他一个吻。

我称赞他天生的艺术细胞,赞美他被赐予的审美。然后给了他一个他一厢情愿向我讨要的吻。

王耀

于莫斯科

 

 

 

王耀看见眼前巨幅的油画时惊呆了。

 

 

 

伊利亚显然藏的很好,至少王耀在此之前从没有听说过这幅油画的存在。

 

 

 

油画画的是王耀,穿着古色古香的长衫,脸上却没有笑容。

 

 

 

“你总是不爱笑的。”伊利亚有些可惜。“即便是笑,也是十分的勉强与不自然。我觉得你的心事太多了。”

 

 

 

“是呀,家里的事一直太多了,杂,搞得我精神衰弱了。”王耀笑着应付伊利亚。“你花了多长时间画这个,我都不记得我什么时候穿过这身衣服了。”

 

 

 

“就是我第一次去你家的时候,你穿着这身跟在你上司的身后。要不是你上司喊你,你都不打算出来打招呼。”伊利亚脸上露出一个坏笑。“就跟你们家未出嫁的小媳妇儿似的,还会害羞。”

 

 

 

“······你这是什么比喻······”王耀作势撸起袖子要给伊利亚一拳。伊利亚笑着躲开。

 

 

 

“但是真的很怀念啊,原来已经过了那么长时间了。”伊利亚若有所思的在油画和王耀两者之间进行比较。“你现在的脸圆了些,肤色也白了些。你与以前不同了。”

 

 

 

“不要说得和你没有变一样。”王耀笑着去捏伊利亚的脸。“我们都会和以前有差别的。”

 

 

 

“那你喜欢这幅画吗?”

 

 

 

“伊利亚,你家的审美可是世界审美的天花板啊。”王耀毫不吝啬的称赞。“连我都觉得我自己值得被上交给卢浮宫。”

 

 

 

“我猜我值得你的一个吻。”伊利亚把脸凑到了王耀的面前。

 

 

 

“是啊,你值得任何美好的东西。”王耀揽住他的肩膀与他拥吻。

 

 

 

 

王耀坐在伊利亚的床边,一直到伊利亚睡着了。这个过程还是有些煎熬的,毕竟伊利亚不愿意让王耀离开他的视线。像个离不开母亲的婴儿。

 

 

 

“你为什么不能让我去睡觉呢我的万尼亚。”王耀打着哈欠,落在伊利亚背上的力道很轻很缓。“我明确知道你已经过了听睡前故事的年龄了。”

 

 

 

“王耀,我有种预感,我明天就见不到这样的你了。”伊利亚枕在王耀的大腿上。“所以让我好好享受当下吧。”

 

 

 

 

王耀轻手轻脚的将那副油画搬到了娜塔莎的房门前。提前被王耀写纸条告知的娜塔莎迅速开门,把王耀和油画一起放进了屋子。

 

 

 

“娜塔莎,把它烧了,烧的干干净净的,不要让伊利亚看出端倪来。”

娜塔莎看着油画犹豫道:“你就不想留着?”

 

 

 

“烧了吧。”王耀不为所动。

 

 

 

王耀果真是一个冷血无比的人。娜塔莎心想。但还是听了王耀的话行动。

 

 

 

王耀何尝看不懂娜塔莎对他的看法。但是伊利亚的记忆倒退,很快就会不记得他是怎样小心翼翼的爱过王耀。与其给以后失去记忆的伊利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还不如直接就当这一切都没发生过。

 

 

 

他和伊利亚之间没有发生过争执,也不曾拥有过爱情。

 

 

 

这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1991.5.13    中雪

伊利亚冲他的上司发脾气,因为他找不到给我援助的证据。他冲着他可怜的上司咆哮“那是我答应王耀的!”是的,他现在还记得当初的五年计划伊始。甚至还记得要帮我完善家中各样的工业设备。

我没法告诉他,他某位上司的“高瞻远瞩”已经被他的继任者全盘否定。昔日家中顶天立地的英雄被塑造成了一个愚蠢的小人。当初他因为这件事还险些将当时的上司打一顿。但是身份使然,我们是无法违抗上司的命令的。于是他撤走了专家,撕毁了那些合同。

王耀

于莫斯科

 

 

 

“我没有看到他履行承诺!”伊利亚气愤道。“耀,你的家里很需要那些东西,我们都知道!”

 

 

 

“其实已经给过了。”王耀忍不住替伊利亚的上司辩解。后者一边解决家中的麻烦事,一边隐瞒伊利亚的病情,实在是力不从心。

 

 

 

“是吗?”伊利亚半信半疑。“那为什么阿尔弗雷德那边一点动静都没有。要知道他最喜欢的就是在这种时候过来挑拨我们之间的关系了。”

 

 

 

王耀心知伊利亚的上司一定把所有的事都瞒着伊利亚了,所以也没有说破。“大概是他终于意识到,挑拨你我的关系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伊利亚的怒火竟然以内王耀的话消退了。“我与耀的情义又怎能是那个布尔乔亚可以理解的。”说这话时伊利亚还颇有些自豪。“耀,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搭档!”

 

 

 

“是呀,我们一直是最好的搭档。”王耀附和伊利亚。

 

 

 

 

1991.9.6     小雪

托里斯与他的兄弟是首先离开伊利亚的人。

好在伊利亚已经不在病房中了,我也不想看见娜塔莎充斥着失望与泪水的脸庞。

很多东西在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有了苗头,可我和娜塔莎一样,闭上了双眼,捂住自己的耳朵,紧闭我的嘴巴。

王耀

于莫斯科

 

 

 

 

1991.10.26      

“休克疗法”。

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笑的名词。

我被上司勒令回家,再也不许参与伊利亚的家事。我明白上司没有说出口的担心是什么,坦白说,我自己家中的情况也不是很好。某些声音酝酿着在家人中间兴起,这些声音使我感到恐惧。我深知伊利亚因何病重,我不希望我会步他的后尘。

伊利亚的精神状况倒是少见的好了起来,或许是因为今天是难得的晴天。我对他说我的上司需要我去处理家里的一些小情况,他轻易地放我回去,最后分别时与我约定将原先承诺的专家尽快派往我的家中。

他心中的重担放下了,但我知道,这意味着一个崩溃的信号。

王耀

于莫斯科

 

 

 

“王耀先生,虽然我觉得很对不起您的努力,但是伊利亚的身体状况您也是清楚的·····”

 

 

 

“您想说什么?不用太顾忌我的感受。”

 

 

 

“他可能撑不过这个冬天了。”

王耀突然间被夺走了说话的能力。于是他眨了眨眼,重复道:“什么?”

 

 

 

“所以我们只能冒险尝试一下休克疗法。”对面的男人捏了捏鼻梁。“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

 

 

 

指望用最后的几百天去解决伊利亚的顽固旧疾?王耀抽了抽嘴角。但同时,他也希望这个听起来荒诞可笑的方法真的管用——奇迹总是出人意料不是么?

 

 

 

“如果没办法成功,我们也有其他的办法。”男人思考了很久,终于还是对王耀妥协。“新的名字是伊万。近来伊利亚越来越不像一个先生了——他变得很像普通人,这是很危险的。”

 

 

 

“我明白······”

 

 

 

“他会失去所有有关伊利亚的记忆,我希望您能配合我们,帮他完成这次蜕变。”

 

 

 

“当然。”

 

 

 

 

1991.11.17     多云

阿尔弗雷德到家中找我。

他说伊利亚突然变得好说话了一些,其实是不是伊利亚本人的意思他也不知道,因为他没再见过伊利亚本尊,只是通过上司之间的对话来确定彼此的态度。

阿尔弗雷德可以给予伊利亚一部分援助,但是代价是冬妮娅等人的家。

伊利亚的上司表示这是可以考虑的部分。

阿尔弗雷德十分得意,他就是来找我炫耀的。他和伊利亚对抗了太长时间,现在这个最强的敌人即将消失,他终于可以安心的坐上世界霸主的王座。

我觉得伊利亚一定不知道他的上司向阿尔弗雷德的上司承诺了什么,他那么在乎冬妮娅和娜塔莎,我至今都记得那被留下的半个苹果。

我还能再见伊利亚一面吗?

王耀

于北京

 

 

 

“识时务者为俊杰。”阿尔弗雷德把手中的可乐瓶扔向角落的垃圾桶。塑料瓶撞在外沿上,然后滑进垃圾桶。这个无忧无虑并且即将迎来自出生以来最好消息的青年为此吹了声口哨。

 

 

 

“王耀,我记得这可是你们家的老话,你应该比我更清楚。”

 

 

 

王耀心不在焉的点点头,什么都顺着阿尔弗雷德的意思来。阿尔弗雷德最讨厌别人应付他,尤其是王耀。于是美国青年猛地把王耀书桌上的相框扒拉到地上。玻璃碎裂的声音终于让沉思已久的王耀回过神。

 

 

 

“你想干什么?阿尔弗雷德?”王耀没有弯腰去捡地上碎裂的相框,抛向阿尔弗雷德的目光中带着即将喷发的怒火。

 

 

 

阿尔弗雷德并不害怕王耀的威胁,相反,他以激怒后者为乐。伪装成国家先生的文明总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模样,只要不触他的逆鳞,任由其他人如何使劲浑身解数的挑衅也不见王耀接茬。如今阿尔弗雷德可算是看到了王耀与平时截然不同的一面,恨不得叫来亚瑟等人为此刻的自己拍手叫好。又怎么会因为王耀隐忍的怒火而退缩。

 

 

 

“我劝你还是早点忘了那些年吧。”阿尔弗雷德放肆的把脚搭在王耀的书桌上。“总是怀念一些过去的情义是最浪费时间的事。我觉得你应该把这里的装饰彻底换一遍。”他意味深长的看了眼书桌上并列的两面红旗。“要不然沉浸在过去,容易做梦。”

 

 

 

王耀贴在身侧的拳头紧了又紧,最后放松下来背在身后。“是啊,你说得对。”他看着地上倒扣着的相框。“有些东西,早该忘了。”

 

 

 

 

1991.12.8     大雪

娜塔莎,冬妮娅离开了伊利亚。

我以为至少娜塔莎会陪伊利亚到最后的,毕竟她是那么喜欢他的哥哥。

但是我不能这么要求其他人,我不能这么自私的要求她们做我所做不到的事。

但是很奇怪,他们是最亲近的家人,我只是一个毫不相干的外人。为什么到最后只剩我还在考虑伊利亚的病情?(涂黑)

我没敢去看伊利亚,我宁愿他失忆到把所有的一切全忘了,什么也看不出来。

王耀

于北京

 

 

 

王耀在书桌前睡着了,手肘下面还枕着一本小说。

 

 

阳光打在他的面颊上,刺得他皱紧了眉头。

 

 

有人蹑手蹑脚的替他把窗帘拉上一部分,王耀松了眉头发出一声梦呓。

 

 

那人立在他的身旁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最后自暴自弃的弯下身子,亲吻他的面颊。

 

 

王耀像是梦见了什么好事,嗤嗤的笑出了声。

 

 

来人轻叹一口气,又忍不住笑得弯了眉眼。

 

 

“耀,我只有你了。”

 

 

 

 

1991.12.25      大雪

一切都结束了,有关伊利亚(涂黑)他的部分。有关那个共同寻找乌托邦的誓言。(涂黑)

今天莫斯科格外的寒冷,我把衣服裹得紧紧的也没能抵挡严寒。

好冷啊,我受不了了。

我想离开莫斯科,回我在北京的家。

我想离开伊万(涂黑)所有人。

越快越好。(涂黑)

王耀

于莫斯科

 

 

 

伊万的肩膀被人揽过,是朝气蓬勃的阿尔弗雷德。

 

 

 

“哎呀呀,感觉如何呢?我的朋友。是不是发现在脱离了那个环境之后就轻松了很多呢?”阿尔弗雷德眉飞色舞的向伊万描述他所能帮忙建设的“美好生活”。

 

 

 

伊万把身上的大衣紧了紧,长时间的饥饿让他几乎失去了理智。因为阿尔弗雷德的示好,亚瑟,弗朗西斯这些平时与伊万不可能交好的先生们也聚集在伊万的身边,恭喜他加入他们的队伍。

 

 

 

伊万有些受宠若惊,于是顺着阿尔弗雷德的意思点点头,并且开始期待那个传说中的美好生活。

 

 

 

说了好一会儿话之后,阿尔弗雷德就说自己上司还在等,率先离开,路过地上的那面红旗时还泄愤的踩了踩。于是又只剩伊万一个人在冰天雪地之中了。亚瑟并没有邀请伊万去喝杯热茶。他们似乎还对伊万有种隐隐约约的畏惧,尽管伊万并不清楚原因是什么。

 

 

 

那个中国人走进了伊万的视线,却不是先来与伊万打招呼的。王耀径直走到那面红旗前,小心翼翼的将旗帜叠起,然后收入了自己的大衣中。

 

 

 

伊万莫名其妙的看着王耀做完这毫无意义的一切,然后王耀又走向他。与阿尔弗雷德等人不同的是,王耀在说话之前首先将一条白色的围巾围在了伊万的脖子上。

 

 

 

“上好的料子,很暖和。”王耀细心的帮伊万整理围巾,后者低头看着他的发旋,浑身僵硬,一动也不敢动。

 

 

 

直到王耀整理好了围巾,伊万才把脸埋进围巾里,含糊道:“谢谢,很暖和。”围巾出乎伊万意料的合适。

 

 

 

伊利亚的逝去又何尝不是伊万的新生?

 

 

 

有些东西,即使消失了也没能被完全遗忘。

 

 

 

王耀看着眼前腼腆的年轻人,露出一个标准而得体的微笑。

 

 

 

“王耀同志,我的小布尔什维克!恭喜你重获新生!”

 

 

 

“伊万.布拉金斯基,欢迎来到未来。”

 

 

 

END


评论 ( 11 )
热度 ( 746 )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隐隐于世 | Powered by LOFTER